Saturday, October 08, 2005

「驀地一相逢」 On Encounters and Beyond by 崔妙姍 Susan C. Tsui

Click here to view introduction of「驀地一相逢」 by 崔妙姍

Click here to read online articles from 「驀地一相逢」 by 崔妙姍

敬愛的蔡崔妙姍師母:

在 今年溫哥華頌主堂的夏令會中,講員蔡貴恆牧師介紹了幾本好書,其中一本是由您所寫的「驀地一相逢」。那天是夏令會的第一天,還未太心急去訂購。夏令會的第 二天下午因身體有點不適回房間小睡,照我丈夫Maniel的脾性,他很自然地去訂購書本或CD等,今次也不例外地訂了兩本書,他告訴我一本給我看,另一本 給他自己看。我發覺最近他很喜歡買一些由女作家寫的書給我看,可能他覺得我需要跟其他女性多多學習,加多幾分「女人味」。的確於夏令會個多月前時他買給我 的書很適合我看,幫助良多。夏令會個多月後,終於收到這份禮物,又是多麼合適。

真棒。一本175頁的中文書以我平庸的看書速度間斷地約要四至五天才能完成。至於「驀地一相逢」的175頁,我只間斷地相逢了兩天便看完,而且在看完一篇後又有莫大的吸引力去追一篇。

現選了數篇作回應…

「南翔小籠飽」:
回味無窮。

數年前與Maniel往城隍廟旅遊,為了更像上海本地人的原故,我們便坐在樓梯旁邊的花圃中品嘗濕潤的南翔小籠飽,然後又去吃菜肉包,總之整晚叫著飽飽飽,進了肚子後包飽飽。

「不變的小山丘」:
更倍思鄉。

作 者四年級不合格仿簽,我四年級答錯試題改老師卷。因自己又粗心大意寫錯文法之類怕被媽媽責打,而改馮老師卷,對媽媽說慌,大件事了。自始整個教員室都知道 我是一個會說慌的孩子,慚愧非常。事隔一年後,終於神給我機會以行為在馮老師面前再作表現。在遊戲日裡我掉了一枚硬幣。那時香港正更換硬幣,市面有新舊硬 幣兩類。我本來沒有勇氣到遊戲日的控制台報失,因怕老師們又以為我在說慌。後來終於鼓起勇氣去報失,忽然發覺當值老師剛巧是馮老師,那時我腳都軟了,又不 能回頭跑因馮老師的眼光直射在我額上,於是便口震震告訴她我掉了一杖五角硬幣,她從失物中拿出一塊新版的五角硬幣問我是否這枚,我便直說我失掉的五角硬幣 是舊版,不是這枚,馮燕華老師用肯定的語氣稱讚我「誠實」,這兩個從馮老師口中出的字在我十歲的心靈裡有無限的安慰平安,不再慚愧。

我亦能肯定地說神賜這小山丘許多愛神的基督徒老師,悉心栽培小山丘上每個跳皮小禮物。幼稚園的金句紙﹔小學時聖經課所聽的聖經故事到現在仍刻在心內,不只是內容還有老師的溫柔關心的語調(特別謝謝李碧茹老師)﹔中學團契。

記得小學天天午會舉頭望到黑色講台上的「協力藉恩,信主愛群」,低頭又看到崇拜手冊裡的「協力藉恩,信主愛群」。人漸老,我越覺母校校訓概屬靈又落實。

我 亦是在小山丘上度過十一年,但是由幼稚園至中三,其後往加拿大。這十一年充份地在我日後成長打下不動搖的做人處事的根基。現今我於AWANA (Truth&Training)事奉也是向當年小山丘上老師們學習,希望延續這恩情,亦確信基督的愛和話語對孩童成長的重要,讓孩子們看到神給 我們的人生說明書 – 聖經。

「生命同路人」:
未能重遇,銘記心內。

我 曾在青衣島一所小學任代課老師,學校舉行每年一度的班際英文詩集朗誦比賽,每班可挑選兩位同學參賽。當我在課堂查問誰希望參加朗誦比賽時,有許多同學舉手 表示有興趣,有一位品學兼優受許多老師愛戴的高材生在我還未叫名字之先己經差不多走到我跟前,可能小小年紀的她習慣了所有學校比賽都必定有她的份兒,所以 下意式地走出來。我卻心內已打算選兩位未曾參賽過的同學,於是我便輕輕對她解釋她曾參加過許多比賽項目而今次可否讓機會給其他同學參加,她明白地點點頭走 回座位。我就選了兩位平凡而有能力應付朗誦的學生,當時亦有幾位別班的同事一番好意地提醒我這兩位同學未必能夠取得獎項,但我覺得贏取獎項是其次,在比賽 中孩子們建立信心更要緊,於是替他們加強練習。有點出乎意料之外地兩位同學都勝出前三名,冠亞季奪得冠與季。我還記得其中一位參賽同學(他名中一字叫瀚) 拿著獎狀帶著水汪汪眼神說要把它送給我,我對他說這獎狀是您的,把它拿回家貼在床頭吧!

「四個現代化」:
快快快。

有一次從加拿大返港詢問有關手提電話申請事項,售貨員以急口令式回答我,我不知道自己的廣東話退化,還是對方正用其他方言回答我呢。我雖佩服她口齒伶俐,但可能我的聽覺太遲頓,我真是不明白急口令的內容。她連續「重播」了三趟我聽,我唯有說三聲多謝。

「愛自己吧!我看你是好的! 」:
Tomboy變婦人。

好勝心強,衝動豪爽的我,身為我父母之兩女後一男的長女,嫁了郎才開始懂得去欣賞「做女人」。

「看山」:
看了Mount Baker 五年,天天不同,仍看不倦。

小 學一年級現代出版社的國語課本第一課唯高山:「山,高山,高高的山。」。人年紀越大越覺得山不只是高,而且變幻莫測。從家中窗外可眺望 MountBaker山群,每天每時段情景都不同,因天氣、陽光線、雲霧多寡、乾濕、冷暖等等變幻出各款層次,多種色彩,有時什至整座山消失眼前。可喜暨 望的是宏山仍在只是幻不同。

「心裡的話」:
女人不算說話多,女人心裡的話比說出來的話更多呀!

每趟在頌主堂跟您碰面時我只有跟您揮手和從心底發出微笑,然後一瞬間又收到您向我更倍熱情微笑。對我來說您的熱情已化成「驀地一相逢」一書,希望這封信可將多年來我的「揮手和微笑」之媒體化成文字。

以上就撮要了我的回應。

應 該還有一點,不記得哪篇提及「在乎懂得取捨」一句,人活得越老越覺其真義。青少年時的我是「我能夠」(can)做什麼,可能是在探索自己的能力範疇,所以 青少人多是過度自我為中心。我到了中年,我大約已對自己的能力和興趣略略地有點接納和認識,及漸漸領略到神在我身上的計劃和衪已預備我要作的工,再加上可 能察覺到不夠時間用(包括每天的二十四小時及至人生在地上的年歲),就開始自醒「我應該」(should)去選擇做什麼(prioritize),少些被 「我能夠」(can)去支配。選擇自然地生出取捨來,取捨來自人生目的,取捨或輕重包括事業、家庭(已婚)、事奉、活動。特別是許多家庭事只有女人才能勝 任,丈夫怎樣受什麼訓鍊也做不來或做得不夠稱職,但很多腦力的工作只要女人受同樣的訓鍊也能勝任。男女本就是不平等,亦不雖太刻意去平等化,唯獨夫妻合作 化便是了。

我特別喜歡的是「驀地一相逢」這書沒有尾聲。編排得由淺入深,由魄入靈 (from soul to spirit) 。看到第175頁不是結尾而是見到新嶺域的開始,我已從 Vancouver Public Library 借了好幾本「驀地一相逢」曾參考的書回家看,正期待走進新嶺域!

「驀地一相逢」讀者
楊家慧 (Clara Yeung)上
Burnaby, B.C., Canada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